分類彙整: 系管甘苦談

Windows 10 升級創作者更新後,電源按鈕顯示”目前沒有可用的電源選項”

集中記錄導入Windows 10到學校網域後,目前遇到的問題與解決的方法:

1.升級創作者更新後,電源按鈕顯示”目前沒有可用的電源選項”

2.使用者登入後,無法掛載網路磁碟機。

3.Windows 2016 Server 以前的網域架構無法設定Windows 10新增的功能。

閱讀全文

好久沒寫工作甘苦談了…

系管師不是行政人員,沒有行政加給、沒有行政年資,沒有行政休假可以休,更沒有一年1萬6的國民旅遊卡可以刷…
系管師沒有行政人員的福利,卻可能有行政的責任….

以敝校為例,資訊組長負責公文公務、軟硬體採購、維修電腦
系管師一人負責機房、網路、防火牆、伺服器、網站管理設計製作、管理AD、維修電腦

前年暑假,學校總電源檢查,其他機器正常重啟,機房只有一臺VM Host伺服器沒有預期重啟,結果不能上網….
小弟正攜家帶眷在墾丁旅遊,結果連續急call!!!
只好改高鐵票,提早一天趕回來,按下那一臺伺服器的電源開關…..

從那次,乖乖的把網路喚醒設好了,也告知了資訊組長機房伺服器開機的方式 …. 😀

其實,系管師這位置真的要對資訊技術興趣才會待得住,歡喜做、甘願受…. 😀

Ruckus無線網路設定

99年統購的防火牆已經過了使用年限,最近局裡調查是否要參加統購防火牆,另外,下學年部分班級開始實驗平板電腦輔助學習,於是著手將原本使用防火牆DAC認證市網RADIUS的機制轉移到Ruckus Controller上。

首先升級韌體,目前官方最新版本為9.10,但是從9.8.1後,必須是白金支援會員才可以下載韌體

1

閱讀全文

又斷電了~~ :(

12月14日晚上7點14分左右,學校大停電,隔天星期一總務主任告知電力已恢復,但網路仍不通,心裡正納悶的是:『正常狀態下,機房已經達成電力恢復後,自動設備啟動,所有網路服務恢復運作的狀態』。

到校後檢查”災情”,掛了一台飛瑞3KV UPS,電池正常但是市電進不來UPS,猜測應該是電力突波造成。難怪部份連接至此UPS的設備無法正常通電。

唉~機房最怕電來磨,這10年來,學校電力常常不穩,95年4月23日~25日電力連斷3次以來,不勝枚舉,所以VM時特別注意設定斷電設備自動關機、通電自動啟動恢復。沒料到,人算不如天算呀..

汰換機房網路線Cat.5e為Cat.6

先聲明,不想花費太多經費,所以此乃不專業土法煉鋼汰換網路線,不是結構化佈線,也差遠了…。

星期日到校停機,汰換server端的線路為Cat.6 UTP,因為考量大部分Switch只能上1G,所以捨棄Cat.6a以上的規格。因為舊有的Server Switch不敷使用,於是也把新購入的DGS 3420 52T上架,作為Server Switch用。從星期日上午10點一直忙到下午4點才收工,這次因為刻意採購不同顏色以區別不同機器,看來就像1道彩虹從設備櫃直通到機架櫃… ^_^IMG_20141019_104509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