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時代來臨 資料中心必備的十件事

—以下原文出自ZDNET Taiwan—http://www.zdnet.com.tw/enterprise/technology/0,2000085680,20149035,00.htm

雲端議題正發燒,IT的討論上幾乎沒有不提到雲端的。但落實上,雲端仍不脫資料中心的系統維運。許多組織都發現了與基礎設施構築脫勾的好處,更不用提資料中心提供的電源供應、備份、作業系統維護、實體安全控管等雲端方案的價值所在。

不幸的是,不是所有的資料中心都在第一時間到位,有些仍舊在逐步追上雲端化的過程中,下面將就確定資料中心可以提供雲端服務的十個關鍵因素進行檢視。

1.      資料頻寬容量

資料中心設計用來支援難以想像的資料傳輸量,如OCx或是SONET的連接將可以支援Amazon.com等大型網站運作;而其他較小的應用則可以T-3等專線支援。不要選擇一個沒有辦法快速調整你未來頻寬需求的料中心來給自己找麻煩。

2.      額外電源容載

許多資料中心都有線上的電力備份,也就是通稱的UPS。但如果你的公司需要的是不能停機的關鍵業務系統,記得要確認資料中心有提供第二骨幹電源連結;只有N+1的第二骨幹電力網連接,可以在災難發生時提供保障。

3.      網際網路備援
正如所有夠格的資料中心都會維護額外的電源一樣,其也必須要維護第二與第三的網際網路的連接,以防斷線。過度使用的線路一旦發生狀況,客戶將會受到網路資源短缺的影響。只有透過多重連結的骨幹網際網路方式提供N+1的線路支援,IT經理人才有辦法消除潛在的斷線疑慮。

4.      硬體自動錯誤回復

額外的電力、網際網路、甚至是空調系統都相當實用,但是如果沒有設置線上即時轉換的話,斷線問題依舊會發生。對於資料中心而言,提供額外上線的交換機、路由器、防斷電系統、與冷暖空調,並且具備在發生問題時自動接手回復的功能是相當關鍵的。

5.      門禁管制

實體門禁管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在有敏感資料的繁忙資料中心內有不明的大型車輛進進出出,將會嚴重的影響到業務的運作;這也是為什麼資料中心週邊必須要被妥善管制的原因。另外像是鑰匙、門禁卡、生物辨識裝置的實體安全控管也必須被妥善的確保,以避有人等進出資料中心不被授權的區域,維持運作的安全。

6.      24x7x365全年無修的支援

資料中心必須由受過完善訓練的技術人員與工程師維運,但由於業務經競爭壓力與成本因素常未能完全符合。但系統不能發生問題,所以持續的監控與維護是必須的。許多資料中心會在離峰時間精簡人力,但仍舊必須提供電話支援與現場協助;同時資料中心也必須要提供報告工具以辦讓客戶瞭解其網路運作狀況。

7.      獨立電源

資料中心必須提供額外的電力網路連接,但是設施也要維護自身的獨立供電能力,其通常是透過設施內的柴油發電機來因應緊急的電力需求。

8.      內部維運服務

將服務移轉到雲端的一大優勢就是不需要維護實體與虛擬的伺服器,且作業系統維護、資安更新與硬體支援都屬於資料中心的責任。但即是企業選擇託管伺服器,資料中心依舊必須要提供能處理軟硬體問題的內部工作人員。

9.      簽署服務合約(SLA

所以的資料中心都必需要提供完整的書面服務合約,包括了保證維運時間、服務回覆速度、頻寬、與實體安全措施等。該SLA也必須詳載當資料中心未達營運時間、定時維護服務、或是限時回覆等問題的相關處理方式。

10.  財務穩定

所有的服務承諾或是優惠價格在資料中心關閉後都毫無意義。在將大量的資料與設備遷入設施前,務必要先對其做好功課。以確認該公司沒有訴訟纏身,有充足的營運資金,財務上也沒有危險等;你最不想看到的就是資料中心因為財務穩提縮減支出以求生存。